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又一社会“怪象”发生,“此类”打工人数量猛增,从业者收入还不低

来源:网易号 发布时间:2021-04-09

□ 木哓普照


在大家的认知中,公务员、教师这种职业是铁饭碗,而灵活就业,也就是打零工,就属于“游民”一样的性质。但如今又一社会“怪象”发生了,根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不完全统计,我国从事灵活就业的打工人数量在持续猛增中,已经达到2亿多人。而且“此类”从业者的收入还不低,不比全日制上班族逊色。

什么是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的理解是兼职、非全日制等,有活就领着干,没有就重新去找,换工作的频率较高,说不定一年下来会换到不少份工作,有的还是种类不同的职业。灵活就业的好处就是自由,很多兼职也都是按日结算工资。周围大家比较熟悉的灵活职业就是工地上的工人,他们基本上都是外乡打工的,跟着包工头来到一个建筑工地就业。等到建筑项目结束了,他们会另找其他工程,或者再跟着包工头来到另一个项目里。

大家可以知道,建筑工人的收入可不低,有技术的工人,一天就能拿到两三百,即便是搬砖的,多劳多得的情况下,一天也得挣个两百块,一个月下来不比白领的工资低。愿意干建筑领域的零工,大部分都是60后或者70后,他们是上有老下有小,急需用钱支撑家里开支。这批灵活就业者吃苦耐劳,不会挑剔什么工作和宿舍环境的,主要考虑就是工资。

另一个普遍存在年轻人群体的灵活职业,现代最流行的就是短视频拍摄,利用自己和搭档的特色,来做短视频播放,然后赚取流量和外接广告。如今拍摄短视频的已经不能称之为是网红了,网红的定义比较片面,大部分是指外貌比较出众,才艺是锦上添花。而且网红无法再吸引大众眼球,所以短视频拍摄就得有与众不同的点,考验的是一个团队或者个人的创新。

这样一份灵活职业,目前从事的主要群体是90后和部分00后。在短视频拍摄的基础上,如果做的出色,就可以延展成为直播带货,这样是更容易赚钱的方式。就像薇娅和李佳琦那样,通过帮品牌方卖货,自己从中抽取提成。据悉,这两位带货大咖,身价至少比一开始翻了数倍。

灵活就业并非怪象

从社会现象来看,灵活就业还是非常受到大众吹捧的,说明大家的思想观念逐步发生了变化。此类打工人数量不断猛增,在部分传统思想人的眼中,是属于又一种社会怪象发生,但实则对社会发展还是有一定的好处的。以上提到的建筑工人和短视频拍摄者,都是社会必需的群体,没有建筑工人,开发商根本无法完成建筑项目,短视频拍摄是一种自媒体新兴行业,象征着社会进步,也是大势所向。

灵活就业存在的弊端

但灵活就业有一个劣势,就是工作者的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因为不是正式员工,拿不到全日制的劳动合同,所以发生工伤或者是失业时,无法享受到社会保险福利。为此,官方人士提出,为解决灵活就业职业伤害问题,可以给予这些人基本上的权益保障,促进就业市场健康发展。如果真的可以实施类似政策,相信未来从事灵活就业的人数会继续增加中。

大家对于这类职业,不需要有职业歧视,他们并不是无业游民,都是在利用自己的优势在工作,虽然和大家不同,不能在同一岗位长期待下去,但至少是用劳动给自己带来回报。这样的灵活就业者,收入还不低,因此,大家要摒弃传统观念,做到平等看待各种灵活就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