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川渝携手 打造人力资源产业增长极

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09

川渝携手 打造人力资源产业增长极

——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论坛会综述

          Image title

蜀中多盛事,天府迎嘉宾。金秋十月,以“智汇巴蜀 协同发展”为主题的“智汇巴蜀?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论坛”于10月28日在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隆重开幕。Image title

本次论坛系列活动由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指导、四川省人社厅、重庆市人社局、成都市人社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四川省人才交流中心、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重庆市人才研究和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协办。

巴蜀山水相依,文化同源,地理同域。人力资源作为市场配置的第一资源,川渝携手同行,人力资源服务业呈现欣欣向荣之势。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为更好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激发人力资源市场活力,促进川渝两地区域协同、服务协同、人力资源协同,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特举办“智汇巴蜀?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论坛”。

本次活动以“智汇巴蜀?协同发展”为主题,由“智汇巴蜀?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论坛”“智汇巴蜀?川人力资源服务业博览会”“智汇巴蜀?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论坛”“智汇巴蜀?川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招聘会”三大版块构成。同时,开展“川渝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发布对接会”和“直播带岗”等各类活动。

论坛

围绕“协同发展”,重磅嘉宾作主旨演讲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副主任陈世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重大举措,是为成渝地区唱好人才服务工作“双城记”搭建的一个大舞台,是四川和重庆联手打造内陆人才高地的一次有益探索。

四川省人社厅厅长胡斌认为,人力资源服务业是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源;是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是川渝人社合作的重要增长极。他希望通过论坛,大家能够多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业协同发展传经送宝、建言献策,推动川渝人社合作再创佳绩;通过博览会,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投资巴蜀热土、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通过招聘会,广招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Image title

大会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业协同发展”这一主题。论坛中,特邀嘉宾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就《人力资源服务业成就、趋向与发展路径》,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就《成渝双城的经济圈与人力圈》,普华永道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盛吉安就《数字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变革》,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余立越就《聚焦人力资源,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演讲。四川各市(州)及重庆市部分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分管领导和公共就业人员服务机构负责人、部分在蓉在渝省属央企负责人、部分省属国企负责人、四川各市(州)重点国企和知名民企负责人、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负责人、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负责人、川渝两地相关高校及专家学者等参会。现场大咖分享精彩,与会代表反响热烈。

论坛上,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都高新园)成立的全国首个“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同时发布“2020人力资源协同十大应用场景”。胡斌为绵阳、泸州两家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授牌。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田杰、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会长赵仕荣首次为四川11家5A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授牌成为了此次论坛会的一大亮点。在全场300余名领导、嘉宾和同行的热烈注目下,11家5A企业负责人接受省人社厅领导的授牌,分享这至高无上的荣誉。Image title

博览会

川渝人力资源服务业首度集中强大阵容

作为“智汇巴蜀?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论坛”三大版块之一的川渝人力资源服务业博览会,尚属首次举办。四川搭台,重庆助兴。欧洲中心广场外,共设展位53个,其中有17个特展展位和36个标展展位。特展由川渝两地协会和6家人力资源产业园、11家大型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参展;标展由四川26家和重庆10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参展。其中,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近20家,成为了此次博览会的主力军和风景线。川渝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发布对接会,由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供给与需求企事业单位分别做人力资源供需发布与现场对接签约,川渝两地企事业单位HR和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从业人员参会。Image title

此次论坛活动,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和重庆市人才研究和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将此次“智汇巴蜀?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论坛”看成是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一次盛会,并把共同协办博览会作为密切合作、聚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之力,践行人力资源服务业,同场展示协会会员风采的契机,助力智汇巴蜀?川渝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论坛大会。之前,省协会在会员群里发送论坛大会信息,动员会员单位踊跃参加。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纷纷报名参加此次论坛、博览会和人才招聘会。Image title

此次论坛是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协会会员单位的首次聚会。在博览会现场,省协会负责人来到参展的会员单位展位,看望参展工作人员,询问企业近期经营情况,并与他们亲切交谈。

在协会的展区前,协会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前来观展的同行,介绍协会概况,交流行业工作信息,交换联系方式,分发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重点课题成果报告及各种宣传资料……来自各市州参加论坛的负责同志纷纷赶到协会的展区,在“娘家”一面参观,一面轻松地交谈人力资源服务工作。

下午,协会秘书长汤建国陪同人社厅厅长胡斌、副厅长田杰及相关处室领导参观博览会、招聘会现场。在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的特展展位前,胡斌与赵仕荣亲切握手,对协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省协会还要再加把劲,引领广大会员,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赵仕荣感谢多年来省厅各级领导对协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协会将在省人社厅的指导下,继续当好参谋助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和行业机构,乘势而上、开拓创新,规范管理、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发展,为助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招聘会

众多企业参会,同步开展“直播带岗”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招聘会期间,除了开展现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外,还进行了“直播带岗”,招聘企事业单位通过访问座谈、及时互动等方式,进行线上直播,展示企业文化风采、发展战略、人才引进政策、人才需求情况等,此外,还开展猎头发布会、猎头企业与有高层次人才需求的企事业单位现场发布高层次人才需求,与高层次人才进行供需对接。Image title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本次论坛采用预约电子券和领取入场券的方式,企业和个人需凭预约电子入场券并通过安检、测体温后方可入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招聘会形式多样、内容创新,招聘会参会单位包含川渝两地共计80家,岗位1200余个,涵盖建筑房地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食品饮料、能源化工、人力资源服务、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等行业。设计川渝两地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学、食品饮料、先进材料、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Image title

在招聘会现场,省人社厅领导看望所有参会企业。在一家家参会招聘企业的展位前,关切地询问企业的发展规模、主营业务,经营状况等,倾听和了解对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和希望。据悉,参会人才主要是川渝两地应往届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归人员及在职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截至活动结束,共接待咨询人数1600人次,简历总数1121份,大专73份,本科496份,硕士579份,达成意向189人。

智汇巴蜀?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论坛落下了帷幕。每一场论坛都是一次境界提升,每一个博览都是一次最好展示,每一次招聘都是一次人才服务。论坛结束,而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协调发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仍在延续。论坛将从成都扩展到巴山蜀水的广阔空间,面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将在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耕细作,贡献才智,共同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携手续写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新篇章。(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