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自贡市人才服务中心疫期大力拓展服务空间

来源:自贡市人才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3

为了将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建设和人力资源服务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自贡市人才服务中心面对挑战,沉着应对,化危机为转机,反映解决基层难题,扩大网络服务业务,不断提升自身的人力资源服务管理水平。         

    “四个迅速”狠抓网络服务

迅速发布便民公告。2月2日,自贡市人才服务中心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在自贡人才网上发布四项便民公告:一是全面推行大中专毕业生网上报到和就业;二是全面推行流动人才档案网上经办;三是全面推行流动党员网络管理;四是确需现场办理事项预约设立专柜服务。Image title

                  (2月2日在网上发布便民公告)

迅速开通网上通道。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积极搭建川南人才交流平台,带动川南经济区人才协同发展。川南人力资源市场(宜宾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自贡市人才服务中心、泸州市人才服务中心、内江市人才交流中心在全省率先于2月11日—3月11日联合举办了川南经济区大型网络联合招聘会,预计300余家单位参会,提供需求岗位近10000个。招聘会主题为:“共抗疫情,助力发展——智汇天府·川南经济区大型网络联合招聘会”。川南四市分别收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在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市场)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网络媒体统一发布,四市平台资源整合,协同助力。截止2月19日,全市共发布招聘单位769个,提供岗位8092个,拟招聘人数30849人,意向达成协议3869人。(注:1、招聘单位包括广东、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委托我市招聘人员单位;2、区县人才中心与就业创业中心合署办公,招聘岗位和人数包括就业系统招聘数据)

迅速对接企业需求。为切实做好我市企业疫情期间及时复工工作,市人才服务中心于2月3日主动会同自贡市企业人力资源协会研究,“企业目前在想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会遇到那些困难,需要政府部门怎么办”等问题,积极开展网络专题调研,向110个企业单位网上发布了“2020年春节放假节后复工相关问题调查表”“2020年春节复工企业人力资源需求信息表”。经2月10日收集汇总,形成了调查报告,分别传送了市人才办、市经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人才服务中心根据企业急需人才信息,已经于2月11日—12日分别在自贡人才网上发布了招聘信息公告。Image title

                  (2月10日汇总的春节复工企业人力资源需求信息表)

迅速指导区县招聘。为切实指导区县做好网络招聘工作,市人才服务中心主动与区县人才中心联系,指导区县加大网络招聘宣传力度,及时收集供需信息。一是利用本地网络收集本区县单位招聘需求;二是结合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入户排查登记收集求职需求;三是借助行业协会、商会收集行业用人需求;四是借助政务新媒体收集供需信息。鉴于有的区县没有专门的人力资源网站,市人才服务中心确定了人才交流部、网络信息部专人与区县对接,积极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持,凡是区县人才中心发送的招聘信息和求职人员信息,第一时间审核后及时发布,24小时服务。目前,全市各类人力资源招聘一律进行网络通办后,每日急需招聘信息不断刷新。此外,市区县人才服务中心还专门公告了咨询电话,方便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及时来电咨询。Image title

                (区县人才服务平台、手机APP迅速发布招聘信息)

   “四个着力”拓展下步空间

针对招聘信息发出后,企业急需专业人员岗位依然招不到合适的人,招聘难;由于疫情防控,封社区、封村,人员不能外出,有的现场技能面考无法进行,面试难;因人员外出受到限制,意向达成协议人员也难以及时上岗,上岗难;因急缺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物资,致使复工困难,加上运输受阻、原材料缺供、下游产品不畅等,即使人员到位也难以复工等四大难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法,采取各项应对措施。

  一是着力加大网络宣传力度。要求市区县人才中心充分利用人社部门的政策优势,积极利用人力资源网站、政务新媒体、电台电视台等,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公共招聘力度、加大供需沟通力度、加大资源共享力度。

二是着力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对于招聘单位反映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及时将调研结果反映到相关部门,为领导在非常时期决策提供参考。属于人力资源供需双方存在的问题,及时协助做好沟通和协调。属于外出人员,积极引导就近就地就业,帮助提供需求信息。属于外市来市工作人员,及时保持沟通联系,报告企业复工情况。

三是着力拓展空中招聘。对于2019年秋季招聘的单位和人员,动员继续加大联系力度,确保不脱节、不脱网、不放弃。丰富完善“盐都人才荟”信息,将2020年春招信息更新到“盐都人才荟”,宣传扩大到全省全国及相关高校。及时将春招信息与省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资源共享。

四是着力做好“掌上办”“指尖办”。充分利用自贡人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将供需信息传达到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不出门“掌上办”“指尖办”。要统筹市区县人才中心资源,弥补跨区域供需信息缺失资源共享的短板。要利用好这次基层入户排查登记的契机,借助疫情防控宣传,推送“掌上办”“指尖办”入户到人。(自贡市人才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