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西部人才服务联盟在重庆隆重成立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3

11月8日,重庆英才大会·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举行。峰会期间,发布了《2019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西部12个省区市发起并成立“西部人才服务联盟”,人才专家围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路径方法进行了主旨演讲和嘉宾对话。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四川人才交流中心负责同志代表四川应邀参加了大会。Image title

据了解,《2019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对2018年以来我国人力资源基本状况及人才工作、公共部门人事制度改革、就业创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力资源服务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人力资源发展的形势任务进行了分析研判,从基本情况、面临问题和未来展望着手,梳理总结了本领域的新举措、新特点和新趋势。

《报告》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尤其是前沿领域的高端人才。二是依托现有相关人才工程,加大紧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发掘和培养紧缺高技能人才,强化产业和行业发展的人才支撑;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做好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工作。三是健全政策体系,强化引导效应,特别是发挥产业和项目的人才集聚效应,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同时强化人才发展保障,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Image title

峰会上,陕西、四川、云南、贵州、甘肃、青海、广西、宁夏、西藏、新疆、内蒙古、重庆12个省区市所属的人才公共服务机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才相关社团组织签订《西部人才服务联盟框架协议》,发起成立西部人才服务联盟。

该联盟将建立紧缺人才(岗位)需求目录定期更新发布机制,每年编制发布《西部地区紧缺人才(岗位)需求目录》。联盟将结合人才发展的热点与前沿,聚焦主题,按年度举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高峰论坛。(陈国栋 周尤)

  

 新闻链接

主旨演讲

依据西部特点

汇聚八方英才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原巡视员、副局长李志刚——做好人才工作要注重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志更——知识经济时代 促进西部人才发展要强化前瞻思维

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教育协同发展 解决人才匮乏根本问题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良好的产业生态将促进人才生态

圆桌会议》》

重庆如何集聚更多英才

人才专家建言献策助发展

11月8日,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上,6位专家围绕“西部地区人才发展问题及对策”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在现场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要素——人文环境。”北京双高国际人力资本集团总经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力资本服务分会副会长张钧表示,人才发展离不开领导力,一个人才到了单位,能不能留得住、留住以后能不能把人力资本作用最大化,完全取决于这个单位的组织文化和领导者的领导能力。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水资源与水环境中心主任李哲认为,一个信息的高地必然是一个人才的高地。一个城市的信息量大,自然而然会吸引人过来。一个城市的可持续性是教育给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会带来长久的辉煌和成就。一个城市的人文氛围构建,需要对青年人才更多关怀和支持,尤其是促进更多青年人才走出去、引进来。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建设劳动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孟庆伟认为,与人才联系紧密的是职业,而职业也将呈现多种趋势——对企业忠诚将转为对职业忠诚,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将成为主流,对职业的预警、预报和预测应该成为市场的刚需……“在互联网时代、5G时代,看准趋势、研究趋势、把握趋势、跟进趋势,比研究自己的优势还重要。”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周琪认为,“一带一路”框架下,地处西部的重庆,要好好把握趋势和机遇。她认为,一要用好存量,二要做好增量,努力通过双轮驱动,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重庆作为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如何集聚八方英才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柴剑峰认为,要更好集聚人才,需要有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好的成长环境等。其中,城市的开放与包容度,对人才而言也相当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认为,要破解西部大开发的人才难题,一要夯实基础,从教育、人事、知识产权等方面发力。二要遵循市场规律来培养、引进人才。另外,要有好的政策、好的文化氛围。同时也要把握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