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四川农民工总量达2163万人 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队伍主力军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9

日前,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四川民生经济发展成就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科学有序流动,农民工规模逐年扩大。数据显示,从2013年以来,四川农民工人数年均增长1.1%,农民工总量在全国农民工中所占比重均在7.5%左右,保持相对稳定态势。2018年,四川农民工总量为2163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553万人,本地农民工610万人。

报告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着力研究农民增收问题,把促进农民工务工收入作为重要手段来抓。2013年以来,农民工月收入水平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年均增长8.2%,增速基本稳定。2018年,四川外出农民工月收入水平为4042元。

报告提出,近年来,随着我省全面加强区域经济发展、返乡创业就业政策环境向好、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等多种因素带动,四川农民工出现向省内回流趋势。

2018年,四川外出农民工中省内就业占51.5%,比2014年高出2.9个百分点。同时,随着东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升温,省外农民工出现向西部地区流动趋势,重庆、西藏等西部地区省份逐渐成为四川农民工省外主要输入地。

报告提出,2018年,四川在省内从业的农民工人数为1410万人,而年末全省在第二、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员为3129万人。农民工人数相当于省内非农行业就业人数的四成以上。

报告指出,大批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缓解了农村资源承载压力,形成适度规模经营,加快了农业现代化步伐,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创造了条件。(李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