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协会专题学习全省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05

为认真学习领会全省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将省厅对协会工作的要求与期望贯彻落实到协会的具体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好“行业自律、参谋智囊、会员之家”职能作用,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于7月2日组织专题学习,并结合协会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Image title

田杰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协会是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要“辅助”力量。这是对协会在行业管理与服务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协会目前处于脱钩改革、转型发展的历史拐点,厅领导在全省行业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首次将行业协会摆在重要位置,对协会的职能予以明确、作用予以肯定、发展寄予期待,为协会指明了发展方向,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办好协会的信心。大家在讨论中认为,有省厅的关心和支持、有会员和行业的积极参与,我们将不负众望、开拓进取,努力办好协会、办活协会,为促进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归纳起来,协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全省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厅领导的具体要求。

一是紧紧围绕“行业自律”职能,着力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协会自2006年起先后研究了R级人才市场认定、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级评定的标准和办法,并组织实施了评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了会员和行业的认可。今年5月,协会上报省厅《关于开展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级评定的报告》,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等级评定工作,得到了厅领导的肯定批复,协会现已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拟在省厅的统一部署下尽快实施。与此同时,按照省厅构建行业标准化体系要求,协会还将在下阶段标准化建设中系统研究标准化建设的作用、措施以及等级评定的应用、激励和管理。Image title

二是发挥好“参谋智囊”作用,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按照省厅要求,协会将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围绕行业发展、人才培养、品牌培育、市场规范、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等核心问题,深入开展行业调研、问题研究,及时反映行业诉求、提出工作建议,并积极开展会员经营问诊、业务指导服务。日前,根据行业标准化建设需要和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职称评定客观需要,协会已通过省厅向省科技厅申报了《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行业协会承接政府人才评价职能的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两个项目。今后,协会将积极承接省厅有关行业研究的课题。

三是全力办好“会员之家”,进一步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协会将大力发展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主的会员群体,增强协会的覆盖面和代表性,同时持续深化会员分类分业态组织经验交流、问题探讨、产品推荐、行业间考察学习、人员培训提升等活动,把会员服务做得更实更细,配合省厅“加快培育一批四川人力资源骨干企业”的部署。今年下半年,协会将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与省厅举办的四川首届人力资源服务业博览会暨高端论坛。

四是持续开展“诚信服务创建活动”,营造行业良好氛围。开展诚信服务创建活动,协会具有多年实践和良好会员基础,自2012年以来已经组织了4次年度诚信服务示范机构、3次年度诚信服务标兵评选活动,会员单位参与积极性高,在评选过程中,会员单位交叉查验起到了交流学习、监督提升的作用;评选表彰后,示范效应强、带动作用大,到示范单位交流学习的会员、全国同行日益增多。今年协会将按照省厅建设人力资源诚信服务体系要求,积极协助人社系统第三轮全国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遴选推荐工作,并结合练兵比武、行风建设开展第四次诚信服务标兵评选工作,树立一批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的标兵。

五是全面开展行业培训,狠抓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协会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协会是省厅批准认定的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为把基地建设好,协会将进一步依托专家委员会力量,探索集聚高校培训资源,主动对接省厅实施的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行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培训计划,积极参与全省人力资源服务培训实训基地和中高端人才数据库建设工作,努力争取承接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师鉴定考前培训工作。

六是深化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促进人才合理化流动。协会历来将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线工作,组织会员单位开展校园招聘、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一系列服务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按照省厅“提供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的就业创业服务”的要求和“进校园”服务的部署,协会将继续发挥“丰硕金秋”品牌效应,依托活动基地,深入开展以就业创业指导、职业能力培养、就业平台搭建等为主要内容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同时,以《四川人才》和协会网站为平台,大力宣传扎根基层的优秀大学生代表和返乡创业典型,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工作,促进高质量就业和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