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28万人才落户成都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9-06-21

2019年6月20日,在成都成华区工作的26岁小伙子孔令川,在成都市公安办证中心办理几分钟后,正式落户成都。孔令川来自西昌,从安徽理工大学毕业后到成都工作。成都的环境和美食都让他念念不忘,决定留在这里。户口迁入成功后,在成都市公安办证中心内,孔令川可以直接办理新的身份证。

2017年7月20日,成都市正式实施“人才新政12条”。新政实施近2年时间,在来蓉人才的落户、出入境和停居留等方面,成都市公安局创新推出多项便民服务。

截至2019年5月,成都市全市累计落户人才28.26万人,其中,青年人才28.07万人,占99.33%;技能人才0.19万人,占0.67%;成都市全市取得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国人数量已远超新政实施前13年的总量,现成都市共有取得永久居留身份证外国人226人次。

  创新1:一窗办结仅跑一次

目前,人才想要迁入成都市,现行户籍政策允许迁入人才自主选择落户地、就业地、居住地,满足就业、医疗、子女就学等个性化需求,并将“廉租房”、“公租房”、“人才公寓”纳入居民户口登记范围,给人才来成都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此,成都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在完善“人才落户”服务配套方面着力,创新推出“一窗办结、一网办理、一站办好、仅跑一次”的精准服务模式。

成都市公安局办证中心主任武芳芳介绍,人才落户成都推行“一窗办结”。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根本要求,取消人才落户需到房管局打印“无房证明”、人才交流中心领取集体户内页的流程,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推行网上信息核验和流转,实现凭毕业证和身份证,只进公安机关一扇门就能快速办结。

同时,借助网络微信公众号“成都公安微户政”提供超前服务,从目前的预约预审功能,向在线办理户籍业务提升,极大地拓展成都市招贤纳智的辐射范围。

三是提供主动服务,推进“仅跑一次”。在与高校、企业建立联系机制的基础上,开展走进重点高校、走进重点企业、走进重点科研机构活动,组织人员到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各大高校开展上门服务,主动为企业、青年人才、应届毕业生解决集体户设置、人才落户等问题,提前上门服务、集中办理入户业务,主动上门送证。四是提供综合服务,推广“一站办好”。

  创新2:人才绿卡绿色通道

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以及成都市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以成都市自贸区建设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契机,以解决制约吸引和聚集外籍人才的政策瓶颈为抓手,以“成都人才新政12条”为基础,积极探索外籍人士社会融入,提供出入境、停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助力成都引智引资,打造“西部人才高地”。

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境外人员管理科科长朱科介绍,在对持有蓉城人才绿卡的中国公民提供出入境便利方面,一是在办证大厅设置专门绿色办证窗口,蓉城人才绿卡持有人可在该窗口优先办理出入境证件,并根据需求为其加急办理出入境证件,同时出入境管理部门可为其提供上门办证服务。二是对企业引进人才因商务活动需多次往返港澳地区的,放宽其在出入境部门办理港澳商务登记备案的条件,不受目前政策中对社保缴纳6个月以上和企业纳税额的限制,蓉城人才绿卡持有人只需在该企业缴纳社保一个月以上,即可按需申请1年多次往来香港和澳门商务签注。三是为持有蓉城人才绿卡的外地户籍居民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提供异地办证便利。

  创新3:出入境十五条新政

在简化外籍人才停居留手续方面,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广拓思路,收集全球先进国家出入境政策运行情况,了解北上广等城市相关工作经验,推出系列针对外籍人才、长期在蓉工作外国人、外籍华人及外籍学生等群体的“成都公安出入境改革创新十五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出入境十五条新政”),向外籍人才提供最大程度的入出境、停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

出入境十五条新政开辟了三条外国人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的新途径,同时降低了申请门槛:进一步拓宽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渠道,将自贸区、全创改管理机构纳入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单位,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开辟永久居留“直通车”;建立市场认定外籍人才机制,将外籍人员工资性年收入和年缴纳个人所得税等挂钩,完善外籍人才从就业居留向永久居留资格的转换机制;赋予外籍华人更多认同感和归属感,对其工作单位类别、职务或工资方面不再作要求,吸引和推动更多外籍华人回国创新创业。

新政实施两年以来,成都市取得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国人数量已远超新政实施前13年的总量,现成都市共有取得永久居留身份证外国人226人次。出入境十五条新政还吸引了更多外国留学生投身成都市创新创业活动。新政突破以往政策外国留学生就业需“2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的要求,为创业初期的外国留学生提供更长的停留居留期限,激发外国留学生赴成都市自贸区、全创改区创新创业的热情。(颜 雪)